作者: 尹恒1;  王梦雨1;  杜昱光1;  赵小明1;  王文霞1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用于改善小麦麦粒品质的壳寡糖复配制剂,其特征为:该复配制剂由壳寡糖或壳寡糖衍生物、氨基酸、微量元素和植物生长调节剂组成。其中各组分按重量百分比分别为壳寡糖或壳寡糖衍生物(0.005%~0.02%)、氨基酸(0.1%~5%)、微量元素(0.3%~1.2%)、植物生长调节剂(0.02%~0.5%),其余成分为溶剂或载体。本发明还提供了上述复配制剂用于改善小麦麦粒品质的方法。壳寡糖为两个或多个氨基葡萄糖以糖苷键相连形成的糖分子,以壳寡糖及其衍生物为主要成分的药剂具有安全无毒、环境友好、作用持久等优点。本发明通过采用此复配制剂对小麦进行喷施、浸种等处理,可显著提高小麦的麦粒品质,且成本显著低于同类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