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李海洋1;  陈文东1;  侯可勇1;  赵无垛1;  刘巍1;  谢园园1

摘要: 本发明涉及质谱分析仪器,具体的说是一种基于真空紫外光电离和大气压电离的复合电离源,包括真空紫外光源、电离室腔体、离子漏斗和大气压电离源,于电离室腔体壁上设置有样品气毛细管接口、真空规接口和机械真空泵抽气口。在离子漏斗上施加有直流电压和射频电压,可将不在轴线上的离子聚焦到轴线上,传输至离子漏斗下方的质量分析器进行分析。本发明的复合电离源中真空紫外光电离可电离极性和非极性分子,而大气压电离源可电离电离能高于真空紫外光光子能量的化合物,拓宽了可电离化合物的范围;并且,在大气压电离源中未被电离的样品分子进入电离室腔体后可被真空紫外光进行二次电离,提高了电离效率和检测灵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