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ject Area物理化学

一种新型的磺酸聚苯乙烯-氧化硅杂化固体酸催化剂及制备方法; 一种新型的磺酸聚苯乙烯-氧化硅杂化固体酸催化剂及制备方法; 一种新型的磺酸聚苯乙烯-氧化硅杂化固体酸催化剂及制备方法; 一种新型的磺酸聚苯乙烯-氧化硅杂化固体酸催化剂及制备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磺酸聚苯乙烯-氧化硅杂化固体酸催化剂及制备方法。具体地说是一种磺酸功能化聚苯乙烯-氧化硅复合纳米空心球,组成为磺酸聚苯乙烯和氧化硅[聚苯乙烯:氧化硅为=(5-50wt%):(50-95wt%)];具有空心球形貌;酸量在0.5-3.0mmol/g?H+之间,比表面积在50-600m2/g,孔容0.1-0.4cm3/g。具体制备步骤如下:在碱性体系下,以阳离子表面活性剂为结构导向剂,以聚苯乙烯为共模板剂,以硅酸钠(Na2SiO3)或正硅酸甲酯(TMOS)或正硅酸乙酯(TEOS)为无机硅源,经过搅拌,过滤,干燥,得到聚苯乙烯-氧化硅纳米空心球。将得到的聚苯乙烯-氧化硅纳米空心球与磺化试剂反应,经过滤,干燥最终就可得到磺酸聚苯乙烯-氧化硅杂化固体酸催化剂。该方法步骤少,用时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