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杨启华1;  蓝国钧1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聚氨基苯乙烯@氧化硅纳米材料及其制备方法。具体制备步骤如下:在一定温度下,在酸性溶剂体系下,采用浓硝酸为硝化试剂,将内核为聚苯乙烯球、外壳为氧化硅的蛋黄-蛋壳型纳米材料硝化,然后以还原性试剂,将硝基还原成氨基,经过过滤、洗涤、干燥最终得到聚氨基苯乙烯@氧化硅纳米材料。该方法所涉及的工艺简单,操作步骤少,原料廉价易得。该聚氨基苯乙烯@氧化硅纳米材料的聚合物和氧化硅的重量比在0.1-3之间,N含量在0.2-3mmol/g之间,粒度在30-3000nm之间,具有蛋黄-蛋壳结构。此外,该材料对二氧化碳有一定的吸附能力,在二氧化碳气体吸附与分离领域具有一定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