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催化硅烷向硅醇高效转化的催化剂及其制备和应用; 一种催化硅烷向硅醇高效转化的催化剂及其制备和应用; 一种催化硅烷向硅醇高效转化的催化剂及其制备和应用; 一种催化硅烷向硅醇高效转化的催化剂及其制备和应用

英文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SBA-15介孔孔道内负载Au纳米颗粒制备异相催化剂SBA-PIL-Au的方法,并将其用于高效催化硅烷向硅醇转化的反应。为了增强基材与纳米金颗粒之间的作用力,我们首次提出将一种离子液体聚合物刷:聚(1-(4-烯苯基)-3-甲基咪唑氯)原位接枝生长到介孔材料SBA-15的孔壁上。SBA-PIL-Au对一系列不同种类的硅烷向硅醇转化反应都表现出高转化率(>98%)和高选择性(产物中,硅醇:硅氧烷>99:1)。催化剂循环使用3次后催化性能没有出现丝毫下降,反应过程中只用水做溶剂和氧化剂,不使用有机溶剂,绿色环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