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高艳安1;  鲁辉1;  冷文光1;  郝丹丹1;  张晋娜1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在α-Al2O3陶瓷表面生长共价有机框架薄膜的方法:先后以3-氨丙基三乙氧基硅烷和4-醛基苯硼酸对α-Al2O3陶瓷表面进行化学接枝改性,然后采用微波合成技术在其表面原位生长共价有机框架薄膜COF-5。本发明所述的制备方法简单易行、可设计性强、廉价易得、可选择基材范围广、适用于生长不同类型的共价有机框架薄膜。在气体分离纯化、化学反应催化、光电薄膜器件等领域有广泛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