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李海洋1;  程沙沙1;  王卫国1;  彭丽英1;  李杨1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可切换反应试剂离子的离子迁移谱,该离子迁移谱采掺杂剂辅助光电离源,内径3-5mm的萃取电极,通过切换气流方向的实现两种反应试剂离子CO3-(H2O)n和O2-(H2O)n的快速切换。它包括气流切换装置、掺杂剂发生装置和光电离源离子迁移管三部分。双向气流条件下,反应试剂离子以CO3-(H2O)n为主;单向气流条件下,反应试剂离子以O2-(H2O)n为主。不同的反应试剂离子在离子迁移谱中形成不同的产物离子,不同产物离子能够为分析物的准确定性提供更多的信息,降低误报。同时,两种不同反应试剂离子迁移时间的不同,有利于改善产物离子和反应试剂离子之间峰-峰分离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