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张华民1;  程元徽1;  赖勤志1

摘要: 一种中性锌铁双液流电池,单电池由正负极端板、集流体、正极、膜、负极、正负极储液罐、管路及泵组成,其中正极为多孔电极,负极为沉积型电极,正极电解液为中性的K4Fe(CN)6溶液,负极电解液为含锌离子的中性溶液;充电时,电解液经由泵从正、负极储液罐分别输送至正、负极,正极储罐中的活性物质K4Fe(CN)6发生氧化反应生成K3Fe(CN)6,锌离子在负极直接以锌单质形式沉积;放电时,正极电解液中的活性物质K3Fe(CN)6发生还原反应生成K4Fe(CN)6;锌单质氧化为锌离子经由泵回到负极储液罐中。正负极电解液均为中性溶液,克服了传统液流电池需要强酸、强碱作为支持电解质所引起的腐蚀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