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李海洋1;  苏明扬1;  侯可勇1;  陈平1;  蒋吉春1;  李金旭1

摘要: 本发明设计了一种质谱电离源内非接触式加热管状膜进样装置,包括:管状膜、电离源、金属毛细管、加热灯、电源、三通电磁控制阀门。管状膜为无孔致密聚二甲基硅氧烷管状膜,装置中将管状膜两头连接金属毛细管作为样品进口与样品出口。将样品进口端的金属毛细管与三通电磁控制阀门连接,用于控制进样时间和样品类型。在电离腔侧面开孔,安装加热灯。将加热灯置于膜外侧,通过改变加热灯供电电压,改变加热灯加热温度。该装置可实现双模式检测,即对挥发性有机物实现连续监测,对半挥发性有机物实现Trap?and?Release模式检测。降低了对挥发性有机物监测的响应时间,大幅提高了对半挥发性有机物检测的信号强度,降低了对半挥发性有机物检测的响应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