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电催化剂及其制备方法; 一种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电催化剂及其制备方法; 一种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电催化剂及其制备方法; 一种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电催化剂及其制备方法

英文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电催化剂,其为炭载体上担载空心球状二元铂基合金的催化剂,空心球体的壁面上具有贯通壁面的孔;二元铂基合金PtxMy纳米粒子的x,y分布原子比为:x:y=10:1~1:1,在担载型催化剂中Pt的质量含量为10~40%;第二金属M为Pd、Fe、Ni或Cu。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所制备的铂基合金催化剂纳米颗粒分散性好,粒径均匀;采用配位剂与刻蚀剂可以控制催化剂的结构与形貌;电催化剂制备方法简单、可控性好,水相反应体系、温和的制备条件使该方法既节省能源,又降低制造成本,容易实现大规模的工业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