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ject Area物理化学

一种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电催化剂的制备方法; 一种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电催化剂的制备方法; 一种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电催化剂的制备方法; 一种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电催化剂的制备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一种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电催化剂的制备方法,制备具有类核壳结构的PtxAuyMz纳米种子的胶体溶液,将PtxAuyMz担载于炭载体表面,经过离心过滤、洗涤干燥后得到催化剂,PtxAuyMz纳米粒子的x,y,z分布为x:y:z=1:0.001~0.01:5~30,Pt的担载量为10~40%;最后经过热处理工艺对催化剂表面进行原子重排;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所制备的催化剂纳米颗粒分散性好,具有明显的Pt、Au富集特征,Pt的表面富集有利于提高Pt原子的利用率,从而提高催化剂的贵金属质量比活性,而Au的表面富集有利于实现表面修饰,提高纳米颗粒的电化学稳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