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赖勤志1;  张华民1;  程元徽1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水系锌离子单液流电池系统,包括一节单电池或二节以上单电池串联而成的电堆、装有电解液的储液罐;单电池包括正极、负极,其中电解液的溶质由含有锌离子的可溶性盐和含有锂离子或/和钠离子的可溶性盐组成,溶剂为水;正极活性材料为嵌入Li或/和Na离子的Mn、Co、Ni、Fe的氧化物中的一种或两种以上的混合氧化物;负极为沉积型电极。该电池由于正极反应采用锂离子或/和钠离子的嵌入及脱嵌反应,相比锌离子液流电池正极的锌离子嵌入脱嵌反应具有更高的电化学可逆性;该电池由于负极采用锌的沉积溶解,相比水系锂离子电池负极的锂离子或/和钠离子嵌入脱嵌反应具有更高的可逆性及更低的价格和更好的循环稳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