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ject Area物理化学

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电堆中透水双极板漏气检测方法; 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电堆中透水双极板漏气检测方法; 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电堆中透水双极板漏气检测方法; 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电堆中透水双极板漏气检测方法

Abstract: 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电堆中的透水双极板具有透水、阻气功能,可在排出燃料电池生成水的同时,保证氧化剂腔气体不窜入水腔;然而在燃料电池运行过程中,若操作条件控制不当或双极板出现损坏、密封失效等故障时,透水双极板可能会出现漏气现象,即丧失原有阻气功能。本发明涉及一种针对多节透水板燃料电池电堆中丧失阻气功能的透水双极板的检测方法,在无需对电堆进行完全拆卸的条件下,迅速查找出丧失阻气功能的双极板以便对其进行处理,保证氧化剂气体的高利用率,同时避免了对电堆进行完全拆卸及拆卸过程中对其他组件造成不必要的影响,提高工作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