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李宁1;  李广亿1;  张涛1;  王爱琴1;  王晓东1;  丛昱1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以木质纤维素为原料获得平台化合物为原料,完全不依赖化石能源的环烷烃燃料新合成路线。该方法所获得的液体燃料可以用作航空煤油和柴油的替代品或作为提高燃料的十六烷值和抗寒能力的添加剂,从而降低国家在液体燃料方面对进口石油的依赖程度。本发明方法共分为两部分:1)在新型固体酸催化剂上以木质纤维素获得的环戊酮与呋喃类平台化合物(如呋喃、甲基呋喃、羟甲基呋喃等)为原料,通过酸催化烷基化反应制取碳链长度在8至21之间的含氧有机化合物;2)通过采用金属-固体酸双功能催化剂对烷基化产物加氢脱氧,从而获得碳链长度在8至21之间的具有更高能量密度和稳定性的生物质航空煤油或高品位柴油范围的环烷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