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侯可勇1;  陈平1;  陈文东1;  花磊1;  李海洋1

摘要: 本发明所涉及的电离源是一种复合电离源,包含射频电压放电的真空紫外光单光子电离源,还包括利用光电效应中的光电子电离试剂气体得到的化学电离源。该电离源包括射频放电真空紫外光源、离子传输光学系统和离子源腔体;沿射频放电的真空紫外光源出射方向依次设置有离子推斥电极、离子聚焦电极和差分接口极板三个电极,这三个电极均为中心具有圆孔的圆形薄片电极,相互之使用绝缘垫间隔,同轴、平行设置;射频电压放电的真空紫外光束与各个圆片电极同轴光束沿轴线方向穿过各电极的中心孔,最后照射在差分接口极板表面。添加试剂气体后光电子引发化学电离,利用试剂离子实现电离能高于光子能量的样品分子的软电离,拓宽了可分析样品的范围,提高了仪器的检测灵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