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孙公权1;  孙海1

摘要: 本发明属于高能量电源技术。本发明涉及一种用于直接液体供料燃料电池系统的气液分离器。该气液分离器包括:与电堆阴极冷凝器出口相连的空气/水分离腔,内设螺旋型分离棒,上方有气体排出口;与电堆阳极出口相连的CO2分离腔,腔体为双层结构,内腔由正方体削去顶角后并覆盖上憎水性膜或憎水性多孔材料形成,内设有纯燃料(高浓度燃料)进口,混合燃料出口及液位传感器;将上述腔体连接起来的中间腔,中间腔与空气/水分离腔的连接部位设有憎水性膜或憎水性多孔材料,中间腔与CO2分离腔外腔相连通,腔内设置有液体单向流动阀或微型泵。本发明与现有技术相比,集成度高、结构紧凑,可以在任意方向正常运行,适用于直接液体供料燃料电池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