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李杨1;  李海洋1;  赵琨1;  李京华1;  王卫国1

摘要: 一种离子迁移谱仪及其气路控制方法,其中离子迁移谱仪主要由第一膜进样装置13、第二膜进样装置14、飞行时间离子迁移谱、差分离子迁移谱和多路调节阀流量计构成;气路控制方法主要是采用空气泵带动洁净气体,调节多路调节阀流量计使其分别达到所需流量,待差分离子迁移谱12、飞行时间离子迁移谱10运行稳定后,可同时开启第一膜进样装置13、第二膜进样装置14,也可分别开启第一膜进样装置13、第二膜进样装置14在一定采样流速下实施采样分析。本发明调控简单实用,可实现同时检测同种物质,也可实现同时检测不同种物质,适用范围广;这种气路方式共用一套构成完整气路所需的空气泵、干燥管、颗粒过滤器,成本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