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丁云杰1;  严丽1;  姜淼1;  林荣和1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用于烯烃氢甲酰化反应的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方法采用一种由金属组分和具有多级孔结构的有机配体聚合物组成的固体多相催化剂,其中所述金属组分是金属Rh、Ir或Co中的一种或几种,所述有机配体聚合物是含有P和烯烃基以及任选的N的有机配体单体经聚合后形成的聚合物,在所述固体多相催化剂中,所述金属组分与所述有机配体聚合物骨架中的P原子或N形成配位键并且以单原子分散的状态存在,所述方法包括在所述固体多相催化剂存在下使烯烃原料与CO/H2混合气在反应器中进行所述烯烃氢甲酰化反应。该方法使用新型固体多相催化剂,反应工艺及装置简单,催化剂的氢甲酰化性能稳定,活性和收率高,具有广阔的工业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