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李灿1;  冯兆池1;  金少青1;  范峰滔1;  张莹1;  董延宝1

摘要: 一种深紫外激光拉曼光谱仪,主要由深紫外激光激发光源、深紫外真空光路系统、深紫外真空分光系统和深紫外区信号采集/数据处理系统四部分构成。采用波长在177.3nm、193-210nm连续可调的深紫外激光作为激发光源;散射光通过真空腔内的深紫外区椭圆球面镜收集;深紫外真空分光系统采用品字形排布的真空三联光栅深紫外光谱仪,能够得到截止波数低至200cm-1的深紫外拉曼谱图;拉曼光谱由具有深紫外区响应的光电耦合器件检测。本发明可用177.3nm、193-210nm区域的深紫外激光为激发光源,获取它们的振动态、电子态以及电子振动耦合方面的信息,有望在催化材料、光电材料以及生物科学领域发挥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