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序介孔间苯二酚-甲醛树脂和介孔碳的液相制备方法; 有序介孔间苯二酚-甲醛树脂和介孔碳的液相制备方法; 有序介孔间苯二酚-甲醛树脂和介孔碳的液相制备方法; 有序介孔间苯二酚-甲醛树脂和介孔碳的液相制备方法

英文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在液相中制备有序介孔间苯二酚-甲醛树脂和有序介孔炭的方法。具体的制备过程是,用氨作为催化剂,在水溶液中催化间苯二酚和甲醛在表面活性剂的周围聚合,将得到的沉淀从溶液中过滤或离心分离出得到的高分子-表面活性剂复合物粉体。将复合物粉体干燥后,在惰性气氛下焙烧除去表面活性剂,得到高度有序的介孔高分子材料,再进一步在高温下碳化得到相应的有序介孔炭材料。该制备方法原料廉价易得,工艺简单,重复性好,并且在液相中合成有利于大批量合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