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宽带CARS 探测1Δ氧装置及其使用方法; 一种宽带CARS 探测1Δ氧装置及其使用方法; 一种宽带CARS 探测1Δ氧装置及其使用方法; 一种宽带CARS 探测1Δ氧装置及其使用方法

英文摘要: 一种宽带CARS探测1Δ氧装置及其使用方法,包含一个脉冲激光器和宽带染料激光器,脉冲激光器输出的泵浦激光经分束镜后一部分入射到染料激光器产生宽带染料激光,另一部分泵浦激光经全反镜和二相色镜后与宽带染料激光合束,随后经光腔透光孔聚焦在光腔内部,在光腔内发生四波混频产生相干反斯托克斯(CARS)光,CARS光经低通滤波片后由波长分析仪接收采集。该装置采用宽带染料激光器,可同时得到基态氧和delta氧的CARS光谱信号,因此可根据两者的反斯托克斯光信号强度比,确定delta氧的含量。采用宽带染料激光器的配置还可以实现对一种或一类具有相似拉曼活性的气体快速在线检测,提高检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