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李海洋1;  谢园园1;  陈平1;  花磊1;  侯可勇1;  赵无垛1;  陈文东1

摘要: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真空紫外灯的在线自清洁方法,属于单光子电离飞行时间质谱仪的性能优化与维护技术领域,该方法针对真空紫外灯长期使用后光强发生衰减的问题设计得到,主要过程是当真空紫外灯光窗被有机物污染或氧化等导致光强衰减时,在线中等真空下向光窗表面通入一定浓度的氢氧混合气,并且不影响试验的正常进行。由于氢气的强还原性,会在一定程度上使氧化的光窗表面得到复原。另外氢氧混合气还会产生氢氧自由基,与光窗表面粘附的碳氢化合物反应得到易挥发的有机物而从光窗脱附。基于以上过程实现对真空紫外灯的在线自清洁,无需拆卸装置,不影响试验的正常进行,对采集的谱图无干扰,具有操作方便、方法简单、性能稳定可靠、使用寿命长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