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杨启华1;  姚毅1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具有核-壳结构的含氮无定形碳层包裹碳纳米管氧还原催化剂。具体制备步骤如下:室温条件下,将适量对苯二醛和四(4-羧基苯基)卟啉分别溶解于乙醇溶液中,之后向两种溶液中分别加入一定量的乙酸溶液。然后把氨基修饰的碳纳米管超声分散于对苯二醛溶液中并持续超声一段时间。接下来离心分离碳纳米管,再将这些碳纳米管超声分散于四(4-氨基苯基)卟啉溶液中,同样持续超声一定时间并离心分离。重复该过程两次以后取出碳纳米管并干燥。最后将得到的材料在氮气或真空氛围下600-900摄氏度处理两小时得到产品。该方法工艺简单,对设备要求低,耗能少,反应过程简单易控;得到的材料在碱性环境下体现出了良好的氧气还原反应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