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大斯托克斯位移和近红外荧光发射的新型罗丹明类荧光染料及其合成方法; 一种大斯托克斯位移和近红外荧光发射的新型罗丹明类荧光染料及其合成方法; 一种大斯托克斯位移和近红外荧光发射的新型罗丹明类荧光染料及其合成方法; 一种大斯托克斯位移和近红外荧光发射的新型罗丹明类荧光染料及其合成方法

英文摘要: 一种大斯托克斯位移和近红外荧光发射的新型罗丹明类荧光染料及其合成方法,通过催化加氢还原、乙二醛缩合、硼氢化钠还原、威尔斯迈尔甲醛化、酸催化脱甲基等反应得到中间体,再与二苯酮酸反应得到目标产物罗丹明类荧光染料。与现有荧光染料相比本发明得到的罗丹明类化合物具有较高的光稳定性,荧光发射波长在近红外区域(~700nm),并具有较大的斯托克斯位移(~100nm)和较高的荧光量子产率(0.28),可应用于发光材料,生物荧光探针和生物荧光成像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