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周冬建1;  金玉奇1;  郭敬为1;  周灿华1;  刘金波1;  刘栋1

摘要: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用光解碘激光做泵浦光,以三腔镜结构光腔降低受激拉曼阈值,来实现光解碘激光拉曼转化的方法。主要是采用三腔镜的设计结构,将二向色镜功能整合在第二平凸透镜的平面上,将输出耦合镜的功能整合在第一平凸透镜的平面上,通过减少镜片的使用,降低了腔内的损耗。泵浦光(即光解碘激光)在平面镜和第一平凸透镜之间振荡,通过第二平凸透镜和第一平凸透镜在拉曼池内聚焦,实现拉曼光不断产生并放大。本发明一方面通过减少透镜使用实现降低腔内损耗,另一方面通过光解碘激光在腔内振荡并聚焦的方法,有效提高了泵浦光的作用长度和光强。通过这两方面,可以降低受激拉曼阈值,实现光解碘激光的拉曼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