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薛松1;  褚亚东1;  曹旭鹏1

摘要: 本申请公开了一种微藻自动在线OD测定仪,由上层支架,下层支架,光源,狭缝,取样池,检测器,控制电路,滑动推拉装置,电动机等组成。光源可选择窄光谱光源;狭缝是在不透光的硬质薄板上开有一条宽度1mm-5mm的窄缝;上层支架与下层支架,设有相对的滑槽,滑动推拉装置上设有轴承嵌入滑槽中,在电动机的作用下沿滑槽移动;取样池内设有活塞及活塞连杆,活塞连杆的上端与滑动推拉装置上的挂钩连接;下层支架设有定位传感器,感应滑动推拉装置的位置;在上层支架上设有狭缝和光源,与下层支架上设有的检测器相对应。本发明可以在微藻培养过程中,在线连续测量微藻的OD值。并通过特有的参比测量方法消除温度漂移的影响以及微藻易于粘附于表面带来的误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