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催化剂在燃料电池抗SO2中毒的应用及中毒恢复方法; 一种催化剂在燃料电池抗SO2中毒的应用及中毒恢复方法; 一种催化剂在燃料电池抗SO2中毒的应用及中毒恢复方法; 一种催化剂在燃料电池抗SO2中毒的应用及中毒恢复方法

英文摘要: 本发明针对现有燃料电池阴极Pt基催化剂易吸附SO2而性能大幅降低的特点,提供一种适用于燃料电池的阴极抗SO2中毒催化剂及中毒恢复方法。原子比Pt:Ru=1~5:0.5~5的Pt-Ru合金电催化剂在作为燃料电池的阴极催化剂时,能够自催化氧化其表面吸附的SO2,具有较强的抗SO2中毒性能。采用该成分Pt-Ru为燃料电池阴极催化剂时,在燃料电池SO2中毒后,通过阳极通入空气或氮气,同时阴极通入空气或氧气吹扫0.01~10小时,催化剂的性能可完全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