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ject Area物理化学

一种氯气利用率测量装置和方法; 一种氯气利用率测量装置和方法; 一种氯气利用率测量装置和方法; 一种氯气利用率测量装置和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一种用于氧碘激光器化学碘源的氯气利用率测量方法,属于化学激光领域。在氧碘激光器出碘管上设置有对称的第一和第二筒体,两筒体同轴设置,其轴线垂直于出碘管的轴向,且与出碘管的轴线相交,两筒体的内端均与出碘管相连通,两个筒体、与两筒体连通部分的出碘管以及测试窗口构成测试池。利用系统中残余氯气流量与碘流量直接相关而且二者光谱吸收范围不同的特点,采用了氯气与碘蒸气双组份吸收光谱同时测量法,最大限度地排除了粉尘的干扰。实验结果表明,本发明可以有效解决气流中存在粉尘颗粒导致的测量不准确,甚至测量无法进行等问题,而且操作简单,易于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