苯与甲醇或/和二甲醚制备对二甲苯联产低碳烯烃的方法; 苯与甲醇或/和二甲醚制备对二甲苯联产低碳烯烃的方法; 苯与甲醇或/和二甲醚制备对二甲苯联产低碳烯烃的方法; 苯与甲醇或/和二甲醚制备对二甲苯联产低碳烯烃的方法

英文摘要: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苯和甲醇或/和二甲醚制备对二甲苯联产低碳烯烃的方法,其特征在于,首先苯与甲醇或/和二甲醚在反应系统与催化剂接触进行烷基化反应,反应产物进一步与甲醇或/和二甲醚进行择形烷基化反应,生成产物中C6+组分经分离得到对二甲苯产品,C1-C5组份经分离得到乙烯和丙烯产品。该方法将苯与甲醇或/和二甲醚烷基化反应产物直接与甲醇或/和二甲醚进行择形烷基化反应,高选择性地制备对二甲苯和低碳烯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