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ject Area物理化学

一种超高浓度乙醇发酵过程酵母回收技术; 一种超高浓度乙醇发酵过程酵母回收技术; 一种超高浓度乙醇发酵过程酵母回收技术; 一种超高浓度乙醇发酵过程酵母回收技术

Abstract: 一种超高浓度乙醇发酵过程酵母回收技术,实现延长酵母寿命,使其可回收利用的技术。通过在发酵培养基中添加表面活性剂作为酵母细胞的保护剂,大幅提高了酵母细胞的寿命和在超高浓度乙醇发酵液中的存活率,使其可循环再利用。首先将酵母粉、葡萄糖、表面活性剂、硫酸溶液混合进行发酵,发酵结束后分别采用冷冻离心分离和减压蒸馏回收酵母和表面活性剂用于新的发酵过程。本发明不仅提高了酵母的循环利用效率,而且实现了表面活性剂与硫酸同步回收再利用,发酵工艺简单,可有效降低燃料乙醇生产成本、提高发酵效率,具有重要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