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蔡海乐1;  李昌志1;  王爱琴1;  张涛1

摘要: 本发明涉及由异戊二烯和丙烯醛出发制备对甲基苯甲醛的方法。具体地说就是首先在Lewis酸性离子液体作用下,在适当的温度下,丙烯醛及其类似物与异戊二烯发生Diels-Alder反应,生成4-甲基环己烯-3-甲醛及其类似物;4-甲基环己烯-3-甲醛继续以有机溶剂为反应介质,在适当的温度和压力下,以氧化石墨为催化剂发生脱氢反应,制备对甲基苯甲醛(4-methylbenzaldehyde,缩写为MBAD)的方法。本发明以异戊二烯和丙烯醛为原料通过简单两步反应制备高附加值的芳香族目标产物,原料可由生物质资源获得,廉价可再生、操作方便、产物收率高,提供了直接由生物质制备化学品的新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