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于二甲醚羰基化制备乙酸甲酯的催化剂及其制备方法和用途; 用于二甲醚羰基化制备乙酸甲酯的催化剂及其制备方法和用途; 用于二甲醚羰基化制备乙酸甲酯的催化剂及其制备方法和用途; 用于二甲醚羰基化制备乙酸甲酯的催化剂及其制备方法和用途

英文摘要: 本发明提供一种用于二甲醚羰基化制备乙酸甲酯的催化剂及其制备方法和用途。更具体地,本发明提供一种用于二甲醚羰基化制备乙酸甲酯的催化剂,其特征在于,所述催化剂含有经四氯化硅蒸气脱铝的氢型丝光沸石分子筛,其硅铝原子比=3:1~20:1。本发明通过使用四氯化硅蒸气与丝光沸石接触,与其中的十二元环孔道中的酸性位作用而不影响八元环孔道中的酸性位,选择性脱除十二元环孔道中的铝而保留八元环孔道中的酸性位,从而提高催化剂在二甲醚羰基化制备乙酸甲酯反应中的寿命及选择性,进而提高反应的收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