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钯单原子催化剂及其制备和在乙炔加氢反应中的应用; 一种钯单原子催化剂及其制备和在乙炔加氢反应中的应用; 一种钯单原子催化剂及其制备和在乙炔加氢反应中的应用; 一种钯单原子催化剂及其制备和在乙炔加氢反应中的应用

英文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钯单原子催化剂及其制备方法和在乙炔选择性加氢制乙烯反应中的应用。催化剂活性组分为Pd,载体为ZnO,浸渍并高温还原形成合金化单原子催化剂。少量催化剂(如10mg),在较低温度下,较宽温度范围内(60-300℃),高空速(如180,000mL/g.h)条件下,单纯乙炔气氛和大量乙烯存在的乙炔气氛中,均具有优越的活性,选择性,稳定性。本发明提供了一种钯单原子催化剂的制备方法,并且简单易行,在乙炔选择性加氢制乙烯反应中表现极好的催化性能,具有很好的工业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