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靶向活细胞线粒体的碳基荧光探针及其制备; 一种靶向活细胞线粒体的碳基荧光探针及其制备; 一种靶向活细胞线粒体的碳基荧光探针及其制备; 一种靶向活细胞线粒体的碳基荧光探针及其制备

英文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基于碳点(CDs)的新型活细胞线粒体探针的制备,首先以柠檬酸和尿素为原料水热法合成表面带有氨基的CDs,然后通过酰胺化反应接枝上末端带有羧基的三苯基膦(TPP)小分子,用水系膜和葡聚糖G-25凝胶柱分离纯化得到产物TPP-CDs。该线粒体探针制备方法简单,可大批量生产,且此线粒体探针具有较好的水溶性,光稳定性好,激发和发射光谱范围宽,解决了目前线粒体探针普遍水溶性差,易荧光淬灭的现状。此外,该线粒体探针细胞毒性低,生物友好,能成功应用于活细胞的线粒体成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