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ject Area物理化学

一种固体酸催化剂及在合成可再生柴油或航空煤油中应用; 一种固体酸催化剂及在合成可再生柴油或航空煤油中应用; 一种固体酸催化剂及在合成可再生柴油或航空煤油中应用; 一种固体酸催化剂及在合成可再生柴油或航空煤油中应用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一种固体酸催化剂的制备及其在木质纤维素基平台化合物之间烷基化反应的应用。本发明涉及的质子型二氧化钛纳米管固体酸催化剂制备方法共分为两个步骤:1)通过碱溶液对商业的二氧化钛水热处理获得具有高比表面积的离子型二氧化钛纳米管;2)通过对步骤1生成的离子型二氧化钛纳米管酸化获得质子型二氧化钛纳米管材料。本发明催化剂原料廉价易得,制备工艺简单,对无溶剂条件下木质纤维素基呋喃化合物和羰基化合物之间的烷基化反应具有较高的活性和选择性。通过该反应获得的烷基化产物加氢脱氧后可获得柴油或航空煤油烷烃。本发明提供了一种由木质纤维素基平台化合物合成柴油或航空煤油前躯体的一种廉价高效催化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