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秦建华1;  温慧1;  朱国丽1

摘要: 一种微流控芯片上的微液滴内部物质交换方法,该方法为:首先在芯片中灌满油相,然后将分散相1持续注入灌满连续相的芯片中,分散相1进入主通道及捕获区域;注入连续相,取代主通道中的分散相1,圆柱形捕获器中的分散相1不会被冲出,由此形成了分散相1在连续相中的液滴捕获阵列;将分散相2和连续相注入芯片中,在T型微液滴生成区形成连续的单分散性微液滴;当分散相2的液滴流经分散相1液滴捕获器时,两种不同成分的液滴发生融合进而进行物质交换。本方法打破了传统的微液滴的稳定状态,简化了微液滴物质交换过程,其所涉及的微流控芯片制造简单,实验操作方便,物质交换效果稳定,且易于与芯片上其他功能单元进行灵活组合和规模集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