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秦建华1;  于跃1

摘要: 一种制备具球形空腔聚合物纤维的方法及专用微流控芯片,利用该芯片及方法,可制备直径范围从微米级至毫米级的聚合物纤维;可在聚合物纤维内连续形成间距及大小可控的球形空腔;可在空腔内装载各种内含物。此方法将液滴微流控技术与纺丝微流控技术相结合,利用液滴微流控技术将具有挥发性的液体以液滴的形式均匀的分散在聚合物单体溶液的连续流中,利用纺丝微流控技术形成聚合物纤维并将液滴有序的排列在其内。利用液滴溶液的挥发特性,将其从固化后的聚合物纤维中去除,以形成大小均一可控,间距可调的球形空腔。预先添加在液滴中的物质可被装载在纤维空腔内,可赋予这种材料灵活多变的性能,以期应用于广泛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