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ject Area物理化学

一种调整含氧化合物制芳烃过程产物组成的催化剂及应用; 一种调整含氧化合物制芳烃过程产物组成的催化剂及应用; 一种调整含氧化合物制芳烃过程产物组成的催化剂及应用; 一种调整含氧化合物制芳烃过程产物组成的催化剂及应用

Abstract: 一种调整含氧化合物制芳烃过程产物组成的催化剂及应用,该催化剂载体为硅铝比(Si/Al)为20-400的ZSM-5或ZSM-11分子筛,活性组分由锌和其他金属助剂组分组成:主活性组分为Zn元素,其他金属助剂组分为Ga、Cu、Fe、Ag中的一种或两种以上;以催化剂的总重量计,Zn活性组分的质量百分含量为0.1%-8%,其他金属助剂组分与Zn元素的质量比例为5%-200%。本发明所涉及的催化剂适用于以丁醇类等低碳数含氧化合物原料生产芳香烃化合物(苯、甲苯、二甲苯)过程,在保持芳烃产物收率的同时,有效提高烯烃产品的含量,并降低饱和烷烃的生成,从而提高含氧化合物的综合利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