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有序介孔氧化还原树脂及其合成方法; 一种有序介孔氧化还原树脂及其合成方法; 一种有序介孔氧化还原树脂及其合成方法; 一种有序介孔氧化还原树脂及其合成方法

英文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有序介孔氧化还原树脂的制备方法,具体为以非离子表面活性剂作为结构导向剂,以甲阶对苯二酚-甲醛树脂或邻苯二酚-甲醛树脂高分子作为前体,通过蒸发溶剂制得高分子-表面活性剂复合材料,然后利用萃取或低温焙烧除去表面活性剂得到有序介孔氧化还原树脂。该制备方法工艺简单,而且利用这种方法得到的材料的有序度高,并且简单可控,重复性好。该氧化还原树脂可以作为氧化还原反应的催化剂或催化剂的载体,也可以用于制备高通量拱选择性的高分子分离膜,还可以用做金属离子吸附剂。继续在高温下碳化得到相应结构的有序介孔炭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