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刘生忠1;  王书博1;  李灿1;  秦炜1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柔性薄膜太阳电池的电池结构以及制备工艺,①在柔性薄膜太阳电池衬底上制备银和氧化锌薄膜;②在银和氧化锌薄膜上制备薄膜电池;③在薄膜电池表面制备透明导电薄膜;④在电池的背面和四围边缘上涂绝缘胶或者粘贴绝缘胶布,接着将导电引线铺设固定在透明导电薄膜上面,将导电引线延伸连接到电池背面并构筑第一个电极;⑤衬底使用导电衬底,即是第二个电极,可直接用金属引线焊接到导电衬底上。如使用非导电性的衬底,需要将金属引线连接到银薄膜上,然后引到电池背面,连接到另一根金属导带上,形成第二个电极。进而将电池的两个电极全部铺设在柔性薄膜太阳电池背面。本发明减小了电池入光面的遮挡,提高了电池的转换效率;更有利于电池之间的连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