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尹恒1;  张运红1;  杜昱光1;  赵小明1;  王文霞1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海藻酸钠寡糖包膜型缓释肥料,该缓释肥料的包膜材料含有海藻酸钠寡糖和辅助包膜材料,其中海藻酸钠寡糖,由а-L-甘露糖醛酸与b-D-古罗糖醛酸两个结构单元构成,这两种结构单元以三种方式依靠1,4-糖苷键链接,从而形成一种无支链的线性嵌段共聚物。该包膜型缓释肥料主要应用于经济作物、果蔬作物、粮食作物、经济林木、花卉、中药材及草坪等。将生物来源的海藻酸钠寡糖引入缓释肥料的包膜材料中,既能通过缓释的途径补充植物生长发育所必需的营养元素,又能发挥海藻酸钠寡糖促进植物生长的功效,最终协同起到增产的效果。此外,以海藻酸钠寡糖为主要包膜材料成分的药剂具有安全无毒、成本低廉、施用量小等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