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芩素及其前体药物的一种医药新用途; 黄芩素及其前体药物的一种医药新用途; 黄芩素及其前体药物的一种医药新用途; 黄芩素及其前体药物的一种医药新用途

英文摘要: 本发明提供了黄芩素及其前体药物的一种医药新用途,即黄芩素在缓解盐酸伊立替康(Irinotecan,CPT-11)等临床化疗药物所导致的迟发型腹泻方面的应用。在盐酸伊立替康造成的小鼠迟发型腹泻模型上,黄芩素显示了十分良好的减毒作用。其治疗作用是通过抑制葡萄糖醛酸转移酶(UGTs)和羧酸酯酶(CES2)两种药物代谢酶以及抑制TNF-α、IL-1β和IL-6等炎症因子的表达来起到肠道粘膜保护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