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丁云杰1;  董文达1;  朱何俊1;  裴彦鹏1;  王涛1;  严丽1

摘要: 本发明提供一种用于烯烃氢甲酰化合成醛和醇的多相催化剂及其制备方法,所述催化剂为负载型多相催化剂并且由主活性组分、载体和任选的助剂组成,其中主活性组分为Co2C或Co2C和金属Co的复合物,复合物中Co2C的重量含量为40~100%,载体为活性炭,助剂为选自Cu、La、Ce、Li和Sr中的一种或几种,所述烯烃为C2-C18的α烯烃;该催化剂制备如下:采用浸渍法将主活性组分和任选的助剂的可溶性无机盐水溶液浸渍在活性炭载体上并进行烘干、焙烧、还原和碳化,从而得到所述多相催化剂。本发明的多相催化剂具有高的氢甲酰化活性和选择性,与产品分离容易,避免了常规采用均相催化剂所存在的催化剂和产品分离以及循环使用的问题,具有广阔的工业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