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许国旺1;  李华1;  石先哲1;  单圆鸿1

摘要: 本发明属于无机材料和分析技术领域,具体涉及一种苯硼酸修饰聚乙烯亚胺杂化磁性纳米粒子及其制备方法和在尿液中修饰核苷与核糖基化代谢物选择性富集方面的应用。该磁性微球是在Fe3O4纳米粒子表面以反相微乳法包覆一层SiO2材料,然后再通过3-氨丙基三乙氧基硅烷引入氨基以及随后经戊二醛侨联聚乙烯亚胺增大氨基键合量,最后通过还原胺化反应嫁接苯硼酸官能团,形成杂化的磁性纳米粒子。该种磁性材料具有吸附容量大,选择性高,平衡时间短的特点,对尿液中痕量修饰核苷以及核糖基化代谢物选择性富集时处理简单、特异性强。该材料在挖掘新型修饰核苷或核糖基化合物癌症标志物以及其他类1,2-顺二羟基化合物富集方面展现优良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