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龚选香1;  李刚1;  邓淞文1

摘要: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光学四棱镜镀膜时的装夹。该装置包括主盘、角度互补块两个部分。主盘上开设有一个形状和尺寸与棱镜下表面相同的通孔,于通孔内壁面上设有用于承载四棱镜和角度互补块的凸台,角度互补块的角度及尺寸设计与棱镜的角度及尺寸保持互补,装夹时,棱镜与角度互补块拼接,一起放入主盘,最后整体装入镀膜机行星夹具即可。该实用新型可做到一套夹具(一个主盘,三个角度互补块)镀四棱镜的四个面,且镀膜后各个面无膜料衍射,能提高膜层质量,提升产品品质,减少夹具投入。该实用新型适用于各种类型棱镜镀膜时的装夹,具有使用简单,操作方便,节约夹具成本等特点,且有效解决棱镜斜面镀膜时的装夹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