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有效获取血清小分子代谢物信息的方法; 一种有效获取血清小分子代谢物信息的方法; 一种有效获取血清小分子代谢物信息的方法; 一种有效获取血清小分子代谢物信息的方法

英文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通过气相色谱-质谱选择离子扫描方法和重叠峰去卷积技术,实现在不需要增加样品量的情况下,即可获得比常规方法更多的血清小分子代谢物信息的方法。血清质量控制样本经肟化、硅烷化反应后,应用常规分析条件,获得质谱全扫数据,再经AMDIS处理,建立初始的选择离子扫描表。改变进样量、分流比,进一步获取痕量代谢物的信息。应用去卷积软件提供新增定性的痕量代谢物特征离子,并将其添加于初始的选择离子扫描表,形成最终的选择离子扫描表。最后用建立的选择离子扫描表对样本进行选择离子方式的质谱数据采集。本发明的方法具有反应条件温和,重复性好,稳定性和操作性强,获取的代谢物信息丰富,质谱信号信噪比高等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