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孙公权1;  杨丛荣1;  王素力1;  胡金波1

摘要: 一种咪唑基离子液体和利用上述咪唑基离子液体制备碱性阴离子交换膜,包括咪唑鎓盐的合成、咪唑基交联共聚物的合成和咪唑基交联型碱性阴离子交换膜的制备三个制备步骤,同时可在此基础上增加氢氧型咪唑基交联型碱性阴离子交换膜的制备步骤,以进一步提高该膜的电导率。本发明所述离子液体对咪唑环的2位进行取代,避免了在受到氢氧根离子攻击时出现的咪唑基团的开环降解;增强了咪唑基团的稳定性。而将其应用于制备碱性阴离子交换膜具有制备方法环境友好,工艺简单,能实现规模化生产;制备得到的咪唑基交联型碱性阴离子交换膜表面均匀、平滑、紧凑,具有较好的导电性能、良好的热稳定性和化学稳定性,应用于碱性直接醇类燃料电池时单体电池性能较高,性能优势明显等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