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孙立贤1;  刘双1;  张箭1;  李志宝1;  王自强1;  姜侠1

摘要: 本发明涉及对氧化石墨进行功能化,主要提供了一种表面羧基化的层状氧化石墨材料及其制备方法。制备步骤如下:1)将石墨进行强氧化处理(浓硫酸、浓磷酸和高锰酸钾混合氧化剂,30~50℃搅拌反应12~24小时),经过洗涤和干燥得到粉末状氧化石墨;2)使用NaBH4对超声剥离的层状氧化石墨进行还原得到多层石墨烯;3)利用重氮化反应对石墨烯进行功能化,得到羧基化的石墨烯材料。本发明制备工艺简单,成本低,能够在温和条件下制备出一种羧基功能化的石墨烯材料。制得的羧基功能化石墨烯提供了一种具有特殊化学性质且易溶易分散的多原子层状载体,而且能够作为构造单元进一步合成新型2D结构的复合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