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测定微藻单藻落脂肪酸成分构成的方法; 一种测定微藻单藻落脂肪酸成分构成的方法; 一种测定微藻单藻落脂肪酸成分构成的方法; 一种测定微藻单藻落脂肪酸成分构成的方法

英文摘要: 本发明是一种测定微藻单藻落脂肪酸成分构成的方法。本发明解决了现有技术在微藻油脂成分分析过程使用的甲酯化方法需样量大、操作步骤多和耗时长的技术问题。本发明方法无需制备干燥藻粉,无需提取藻油,在饱和碱催化条件下,直接对微藻的单藻落进行甲酯化反应:一个大小约2-5mm的微藻单藻落,加入1ml的饱和KOH-CH3OH溶液,对单藻落样品进行皂化和甲酯化,在充分混合震荡作用后,加入1ml正己烷,萃取得到的脂肪酸甲酯,即可进行气相色谱分析。本发明方法适用于绿藻门、金藻门、硅藻门等单细胞藻类进行快速及在线监测的脂肪酸成分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