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冯亮1;  关亚风1;  杨卫1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在线高精度动态配制挥发性有机物(VOCs)气体的方法。常规动态配气法通常按照气体浓度计算稀释倍数,由比例直接配制气体而成。而对于挥发性有机气体,由于部分气体存在沸点低,易凝结于管内或吸附于管壁等,造成按比例稀释气体的误差,因此对配制的气体进行在线监控是十分必要的。本方法包括气体标准曲线绘制、鼓泡/吹扫法制气、配气管路的设计与搭建、气相色谱标定气体浓度等步骤。采用动态配气法能够较容易的获得所需要的挥发性有机物气体浓度,比起静态配气法有更高的准确性,特别是在配制较低浓度的气体时,动态配气法有着静态配气法无法比拟的优势,辅以在线校正后,有望广泛应用于一些高精度、低浓度挥发性有机物气体的配制。